2023年春季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活动(一)

发布者:必赢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10

  2023628日下午1630,必赢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在致朴楼603举办了学术团队活动。本次主讲人为白丽梅教授和其指导的两位研究生孙帆和王倩。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全体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白丽梅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仪式规程-言语行为视角下大学生华语辩论赛中的面子威胁研究和“人际关系管理理论视角下医患会话中的缓和语研究”两项研究的背景及其主要内容,然后由孙帆和王倩同学进行详细汇报。

孙帆同学就仪式规程-言语行为视角下大学生华语辩论赛中的面子威胁研究”一文进行汇报。大学生辩论赛中参赛辩手之间通过面子威胁的语用策略实现互动目的,大学生辩论赛是一个典型的仪式情境,因此可以基于仪式规程-言语行为视角对大学生辩论赛仪式情境中的面子威胁、言语行为和互动交际模式进行分析。通过具体实例阐述了对仪式规程理论,探讨了辩论赛中参赛辩手在辩论这一互动情境中采用了何种言语行为实现面子威胁以及如何通过言语行为进行互动仪式交际,旨在为多方互动的语用学研究提供参考。

王倩同学就“人际关系管理理论视角下医患会话中的缓和语研究”一文进行了交流。缓和语是用强度的弱化,是一种语言调节手段,是常见的语用策略,在交际互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医患会话中,医生会使用不同类型的缓和语进行人际关系管理。医患会话中的缓和语以和谐取向为目的,通过满足医患双方的面子需求,实施社交权的管理,创造安全和谐的人际交往环境,保障信息的有效传递,最终实现医患沟通的高效进行。

团队成员针对上述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倩副教授指出应该深入思考面子威胁的研究语境,并在规范研究的基础上融入创新。在医患会话研究中可以将医生和患者交际双方都纳入研究对象。李瑶博士指出对言语行为和面子威胁的界定应更为严谨,可借助部分工具使数据统计和语料分析更为客观。白丽梅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为语用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后续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思路,更好激发了大家的学术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