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英国文学学术团队活动第一期

发布者:必赢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10

   2023926日上午10时,英国文学学术团队在致朴楼507教室举办学术活动。杨保林老师为团队做了题为《<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法律问题》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蒋贤萍老师主持,英国文学学术团队成员和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杨保林老师指出西方学者已有部分专著对文学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近十年来,我国也有一些学者对该问题进行探讨。他以《坎特伯雷故事集》、《傲慢与偏见》为例,引出英国文学作品中早有关于婚姻与法律,以及法律中契约精神的思考。由此可见,文学中的法律现象存在已久。

之后,杨老师对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进行简要故事介绍。他对Daniela Carpi所著《<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法律及其颠覆》一文进行讲解。该文的主要观点是: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具有明显的含混性。该剧是一部以爱情为主题的作品,但其潜文本仍透露出明显的法律及其颠覆元素,尤其在政治及婚姻问题上挑战了法律与权利的准则,以及司法实践。颠覆的表现之一在于亲王命令臣民结束血仇,但无人听从他的命令,亲王的权威性不复存在;表现之二在于凯普莱特伯爵将女儿朱丽叶的婚姻视作两个家族的结盟,他同意给女儿让渡部分选择权,前提是跟自己的盟友达成婚姻契约关系,而罗密欧作为世仇家族子弟自然不在选择范围内,因此女性的选择仍受限于父权制的桎梏下。朱丽叶的悲剧可以看做是她的两次订婚所导致违反契约带来的悲剧。最后做出总结:《罗密欧与朱丽叶》折射出了法律对时人的影响。朱丽叶的悲剧是女性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尽管两大家族最终归于和解,但两个年轻生命的逝去仍值得读者共情深思。

活动最后,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同学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围绕着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地位、财产继承权等法律问题同各位老师进行探讨。最后杨保林老师指出,同学们可以拓宽自己的文学研究视角,采用跨学科的角度进行分析,但文学作品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仍是文学文本,要分清主次。此次学术汇报大家获益匪浅,不仅了解了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法律问题,更是启发了师生对文学中的法律问题的思考,激发对文学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