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功能及认知学术团队活动第一期

发布者:必赢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10


20231016日晚上20时,功能及认知学术团队在线举办学术活动。刘建桢老师为团队做了题为《生态文明话语的论辩策略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团队负责人马云霞老师主持,功能及认知学术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刘建桢老师介绍了论辩的相关定义,“论辩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一种非暴力的语言和认知模式,它在一个或多或少受到管制的言语行为序列中表现出来。这些言语行为总体上构成了一种复杂的、或多或少连贯的陈述或话语网络。论辩的目的是为有效性声明,如真理和规范性正当性,提供有条理的证明或挑战”(Kopperschmidt2009: 59)

之后,刘老师分享了她关于生态文明话语论辩策略的研究设计。刘老师选择关于生态文明的讲话作为语料来源,应用AntConc提取了讲话中的高频主题词,并基于Wodak提出的五类论辩策略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针对刘老师的研究汇报进行了热烈讨论。王灏老师认为,研究的选题与时代契合,具有较高的前沿性;杨阳老师对研究的理论基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此次学术活动气氛活跃,引发了老师们关于话语分析选题、语料选择和研究方法的更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