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 美国文学学术团队活动 第一期

发布者:必赢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20231018日下午4:30-6:30,美国文学学术团队在致朴楼507教室举办学术活动。本期主讲人赵秀兰老师为团队做了题为《<马茨·伊斯拉埃尔松的故事>中的否定叙事》的学术报告。外院美国文学团队成员与文学方向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朱利安·巴恩斯的创作特点、短篇小说集《柠檬桌子》及短篇《马茨·伊斯拉埃尔松的故事》的主要内容,并对学界研究该短篇小说集的视角做了概述,指出与长篇小说创作相同,巴恩斯在短篇小说创作中也进行了形式美学实验,《马茨·伊斯拉埃尔松的故事》就是典型代表。

 接着,赵老师从“未叙述”、“未发生”和“否定叙述”这三种否定的叙事策略切入,分析作者在《马茨·伊斯拉埃尔松的故事》如何用叙事策略来塑造人物、编织情节、深化主题,藉以透视文本蕴含的深刻思想、社会意义及作家的人文关怀。赵老师指出,否定的叙事策略体现出叙述者对叙述行为和事件的操控,直指文本的语言“建构性”与叙述技巧选择的“人为性”同时,展现了作者对“英国性”的反思、对人性的哲理性思考及其人文主义关怀。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叙事学理论的代表性理论家与相关理论著述,以及如何运用叙事学理论进行文本分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也给同学们解疑答惑,促进了同学们对叙事学理论的进一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