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季学期语言符号学学术团队活动

发布者:必赢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10

2023119日下午,语言符号学学术团队在致朴楼J3-503举行了学术团队活动。本次活动由曹文老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趋近化理论视角下中美网络安全话语对比分析”。活动由蒋世强老师主持,符号学学术团队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曹文老师介绍了趋近化理论的发展过程。趋近化理论是由Cap(2006)Chilton(2004)的话语空间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Cap将话语空间理论中的空间、时间、情态轴发展为空间-时间-价值模型。曹老师指出,趋近化理论最早被用于对移民话语的分析,现在已发展成为可以分析政治话语、科技话语等多种话语的、应用面更加广泛的理论框架。接着曹老师对趋近化理论框架作了进一步解释,阐明了理论框架中指示中心内部实体(IDC)、指示中心外部实体(ODC)、趋近化(Proximization一系列概念的内涵,指出趋近化理论适用于分析说话人是如何建构/感知ODC作为一种威胁不断向IDC迫近并以此为根据合法化其预防性政策或主张。

    之后,曹老师以美国的《清洁网络计划》和中国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研究语料,从空间趋近化、时间趋近化、价值趋近化三个角度分析了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中的威胁建构及差异。经过对比研究,曹老师指出相比于美方网络安全话语中具有的明确的指向性和一定程度上的偏见,中方始终将威胁限于事件之中,保持“对事不对人”的客观态度,反映了我国主张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

最后,与会老师就趋近化理论同曹文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发表了个人观点,在座同学也都获益匪浅,此次学术团队活动圆满结束。